然然的空间(ran)

读书,走路,感悟 ...

夜读定风波

夜读,沉浸!回到现实。

rszd51885198:

夜读定风波


发布者:慧法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02-04


 




偶见苏轼词


 


    一夜狂风,树摇叶飘。闲来无事,随手拿起一本书翻看,偶见苏轼词——《定风波》。莫听穿竹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世间无常,流言蜚语,仍出发。走在人生的路上,那“穿林打叶声”像不速之客总是不请自来,自己无法左右。那怎么办呢?不妨放松心态,不要紧张,哼首小曲,拄着竹杖从容的前行,虽然艰辛却不乏趣味。没什么可怕的,披件雨衣,随它狂风骤雨任意的肆虐,随缘一切,放下一切。


 


    清凉的春风吹醒了醉意,感到有些一点冷。这时从豪言壮语回到现实中了,正感到一丝的落魄时,远看那山头的夕阳却露出笑脸。读到这里我的心开始有了共鸣。对于我来说佛经就像清凉的春风,吹醒了我的梦,并使我了解世间的真相以及因果报应和生死轮回的可怕。同时又如山头的夕阳,给我能够平静的接受困苦和了业以及解脱生死轮回的办法和途径。


 


    在此时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这条风雨肆虐的坎坷路,浮动的心归于清净自性时,感到都没什么,一切都没发生过。一切都是自己业力所映现的相,不论是辉煌、坎坷还是平淡。苏轼在人生辉煌之后经历了“穿竹打叶声”的坎坷; “吟啸且徐行”的坚韧;“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挣扎;“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山头斜照却相迎”的回归;以及“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觉悟。


 


    苏轼这时已看破世间了,我们呢?不论如何向前走吧,走就有希望。彼岸虽远,不要急,慢慢的走,走的路上有坎坷就挣扎吧,挣扎出一些味道来,随遇而安,豁达接受一切,当时间匆匆流逝后,让浮动的心有一个归宿。一个真正走到彼岸的人,绝不是一个天天念叨彼岸的人。当你不天天去想远大的目标,而是脚踏实地的做好当下的每一件小事时却不知不觉中已经抵达彼岸了。(文/倪 佳)

评论

热度(1)